财新传媒

中国首次表达“海洋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那些希望中国复制传统海洋大国崛起模式或担心中国实施海上霸权的意见,都是站不住脚的
□ 范必 | 文

  中国有广阔的海域和漫长的海岸线,已建立起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作为一个濒海大国,中国怎样认识海洋?6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希腊雅典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时发表演讲,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阐述“海洋观”。

  阐释中国的海洋观,首先需要说明中国如何看待海洋安全。17世纪以来,传统海洋强国靠武力分割海洋,在全球划分势力范围。中国作为一个古老的陆上大国,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战略转型,使自己逐步处于被动落后的局面。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安全威胁大部分来自海上。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