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励六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王烁

  无论在说到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说到一级政府的时候,人们通常总会说其应该做什么,很少会说怎么去做,几乎从来不会说为什么要做这个。如果实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答案常常是:因为这样做是对的。

  这与Steven Levitt的告诫恰恰相反:绝对、永远不要以为人们仅仅因为某件事是对的就会去做。这句话来自其Freakonomics系列的最新一本《不同凡想》(Think Like a Freak)。

  Levitt是克拉克奖得主,美国少壮经济学家的中坚。克拉克奖颁给40岁以下的经济学家,得主许多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Levitt这样定义经济学方法:用数据来研究激励怎样影响行为。激励被放到了最核心的位置。不考虑激励的公共政策是不可能有效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