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番折桂的“佳话”还是避免为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 熊丙奇 | 文

  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在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回高中复读,并在今年以666的高分再次拿到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并很可能如她所愿,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很多人把刘丁宁称作“彪悍”的“学霸”——从港大退学复读,两年连续成为辽宁省文科状元,但在我看来,这其实算不上一个完美的励志故事。

  刘丁宁式的“学霸”很不容易,我们真诚地祝福这些孩子们。不过,她的荣耀背后则是制度自身的困境。中国教育缺少自主选择的制度。高考一考定终身,集中录取,录取以后,无论到哪个学校,这次成绩就作废了。在没有自主选择的情况下,刘丁宁只好要么继续“忍受”,要么退学复读;如果考生可以考多次,一个成绩可以管2年,刘丁宁也许就不需要浪费这一年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