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保证保险蹒跚而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中国信用体系的缺失、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不足,让这一重要险种发展缓慢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在信用保证保险领域,平安保险一直在坚持。

  6月23日,发行过程一波三折的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登陆上交所。据其发行文件,该产品的资产池为平安银行向境内居民发放的小额消费贷款,入池资产全部由平安产险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当入池资产发生违约,即借款人未能按时足额向信托偿付本息时,平安产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对信托(作为新的保险受益人)进行理赔,赔付该等应付未付的本息总额。

  早在2001年,多家保险公司相继推出住房和汽车消费信贷保证保险业务。

  2005年,平安涉足小额消费贷款类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贷款保证保险的推广,一方面丰富银行个人贷款产品种类,有利于降低银行放贷风险;另一方面也推进了中国公民信用意识的建立,有利于个人信用体系的完善。” 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的相关人士指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