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BIT的“历史性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高盛集团亚太区董事长史华兹认为,这个夏天对于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个“独一无二的机会”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力为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快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投资协定,改革涉外投资审批体制,完善领事保护体制,提供权益保障、投资促进、风险预警等更多服务,扩大投资合作空间。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提供了这样一个良机。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BIT谈判在今年年初首次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在高盛集团副董事长、亚太区董事长史华兹(Mark Schwartz)看来,这个夏天对于BIT的推进是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当然,BIT要在短期内突破也面临诸多挑战。协定内容层面,双方就负面清单的拉锯将无比艰难;而谈判进程中的诸多外部因素,也可能显著影响中美BIT谈判的进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