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应链金融大比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电商和传统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各异,前者依靠手中的独家数据自营供应链金融,许多银行表示做得很辛苦,不能完全基于贸易信息给下游放款
为了随时能够获取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仓储、物流、付款等各种真实信息,电商和传统银行陆续推出了专门的供应链金融电子系统。雨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吴红毓然
 

  电商传统银行正在共同编织一张供应链金融的大网。

  “以前线下的供应链金融,银行已经吃了很多亏,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

  目前,各大银行都陆续推出了专门的供应链金融电子系统。从原理上讲,就是用电子系统把核心企业的数据和银行对接,从而让银行随时能够获取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仓储、物流、付款等各种真实信息。

  所谓供应链金融,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为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供应商、经销商及终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