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叶利钦时代的终结与启示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苏文

  鲍里斯•叶利钦作为俄国政坛上的“改革明星”,从他1988年成为戈尔巴乔夫的反对派被逐出政治局起,已经11年了。从1991年“8•19”事变后他实际主宰俄罗斯政局、同年年底苏联解体最终结束了戈尔巴乔夫时代而开创了叶利钦时代起,也已经8年有余。

  如今他以病夫之躯,在国内问题成堆、声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走近了他政治生涯的尽头。他的总统任期在明年结束,他可能到时按民主程序下台,成为俄国历史上第一位民主条件下届满卸任的领导人,也不排除他为保住权力而采取非常行动,但如果他这样做,在目前条件下胜算极小。无论如何,“叶利钦时代”已经到了尾声,是做总结的时候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