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资本与管理的较量
——评《投资商资本主义》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有趣的事发生了——股东、董事会、管理者三方陷入了“石头、剪子、布”的游戏,股东可以选择董事会,董事会选择经理人,经理人选择股东。经理人控制企业的均衡被暂时打破了 资本与管理的较量——评《投资商资本主义》

  南洲

  “我正在撰写一篇我认为对您的公司及其他许多大公司都至关重要的文章,即上市公司与其主要的机构投资者间不断变化的关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沃顿商学院迈克尔•尤辛着手写作《投资商资本主义》时,向美国首屈一指的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们如此这般解释他的初衷。

  他得到了几乎是面面俱到的支持,这一点后来在书中演化成了大量的图表和分析数据,从中抱有不同目的的读者均可以汲取有效养分。

  这本书涉及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地道的美国问题,它得以产生的资本市场背景是独一无二的。长期以来,美国拥有的是一个强股权金融体系,股权市场化的交易掌握着企业优胜劣汰的节奏,整个经济能够在各种惊涛骇浪中得以持续发展。但同时,美国演变成为一个“强经理人、弱股东”的国家,经理层置董事会于不顾,甚至率尔颠覆董事会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培养了大量优秀经理人的同时,美国股东文化中,“仅仅说不”成了所有者的口头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