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四大银行的恐惧时刻

2000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WTO就要来了,财务状况极度不透明、呆坏账包袱严重的中国银行业能不能与即将大举进驻的外国银行争夺客户和人才

  思睿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下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总部内突然变得一片忙乱。高层领导们紧急磋商对付媒介的统一口径,普通员工们也纷纷停下手中的工作,把目光投向电脑屏幕。

  这是去年11月15日,中美即将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双边协议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刚刚发出,中国银行界最为恐惧的时刻终于来了。

  恐惧来自哪里

  再往前几个月,一封由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高层起草的信件被直接送进了中南海。据称,信中对中国加入WTO后开放金融市场问题向中央建言,希望这扇大门不要开得过急、过大。随着中国加入WTO的可能性逐渐要变成现实,国有商业银行的行长们再也不能像从前一样安稳了,他们隐隐感到自己的生存正在面临威胁——他们要站出来表示自己的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