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白银能否装进投资篮子?

2000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白银市场放开了,但投资者太少,市场太薄。为刺激个人需求,打造银元宝的工作正在进行

  张继伟

  新千年伊始,上海市中山北路2000号的华通交易市场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1月4日,这个买卖铜、铝等有色金属的电子化交易市场上市了一种令人怦然心动的金属——白银。

  自此,白银由中国人民银行统购统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兼有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的白银将在大庭广众之下频繁换手。

  

  央行“修渠放水”

  白银从管制走向市场,是随着供需关系的巨大变化水到渠成的。

  长期以来,中国对金银实行的是统购统配的管制政策,白银的收购、出售、加工和经营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和少数由人民银行委托的单位有权进行。国内一切白银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国家白银收支计划,从事白银生产的一切企业和个人所采炼的白银,必须全部交售给中国人民银行,不得自行销售、交换和留用;凡需用银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向央行提出申请,并审批配售,接受央行严格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物价主管部门制定和管理白银收购与配售价格。自1994年始,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国际市场的白银价格、国内白银的供求状况和白银库存情况,定期调整国内白银的收购与配售价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