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现代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

200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法治的第一个作用就是约束政府,第二个作用是政府在不直接干涉经济的情况下,应起到公平执法的作用

  钱颖一

  计划经济、传统(traditional)市场经济、现代(modern)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并不是新东西,它早就存在于计划经济之前。传统的市场经济有两个特点:(1)合同的执行靠声望与关系而非第三者;(2)国家或政府在对企业和产权的关系上不受制度的约束,政治和经济没有界线。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斯和罗森伯格最早把西方的崛起归于国家在对个人和企业的关系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英国光荣革命开始,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政府与经济开始保持距离,这就是我们说的基于法治基础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起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