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交锋PNTR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事实上,PNTR本身的经济推动作用是极为有限的,因为中美两国建交以来,最惠国待遇一直没有中断过。惟一的区别也许在于,“隔年审查”的取消将有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性,中美投资和贸易有望获得一个良好的背景,可以踏踏实实的做生意了

  张继伟

  国会山展开“街垒战”

  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下午,距离“中国贸易法案”的表决时间只剩下半小时,已经争吵了一天的美国众院议员们依然在抓紧时间作最后的慷慨陈词。每个人都清楚地意识到,这是做“TV秀”的最佳时机。

  他们正在进行自1993年北美自由贸易区议案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投票。而按照克林顿总统不无夸张的说法,这甚至将决定未来50年美国与亚洲的“战争与和平”。

  这项编号为“4444”的“中国贸易法案(China Trade Bill)”将许诺中国永久性的正常贸易关系(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即PNTR)。此案一旦在国会两院顺利获得通过,将在中美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埋下意味深长的伏笔。首先,它将确认去年11月在北京签字的中美关于WTO的双边贸易协定,水到渠成地推开中国市场之门;其次,它将不再实行多年以来对中国贸易地位的隔年审查,而这一度成为困扰中美经贸关系的间发性顽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