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供销社改革思路一定要改

2000年07月05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陈锡文

  不少了解内情的人都很忧虑:供销社还有没有前途?还有没有继续存在的能力和必要?我认为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但供销社改革的思路则一定要改。

  第一,要恢复供销社的合作性,必须看农民有没有这个要求。现在的情况是多数地方的多数农民并无此要求(这与农民的观念、产生合作的社会经济条件、政府引导和扶持合作的制度、供销社的现状等均有关)。在现阶段,农民只希望有人能够为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有效的服务,而并不在意你是国有、合作还是个体、私营。因此,基层社当前的关键是要改善对农民的服务。只要能与农民多做买卖,农民满意了,供销社自己的日子也就好过了。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