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民办高校:困境中生存

2000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民办高校有20年的历史、1240所学校、118万名在校生,但生存空间仍非常狭窄

  王利娜 张继伟 陈涛

  对于命悬一线的高考考生而言,刚刚走出考场,就连续看到高考舞弊案的曝光,多少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黑幕”、“震惊”等字眼一时间在报章上铿锵作响——尽管事实的揭露只是印证了人们的一贯认识和猜测。

  科场作弊固然反映了考风的纲废纪弛,但同时也暴露了教育资源的极度短缺。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占世界教育经费总和的1%。与之相应,中国的高等学校毛入学率是10.5%,不仅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50%以上,甚至达不到一般发展中国家的15%。在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严重匮乏与以高考为导向的基础教育之间的矛盾,一直被执法严格的高考独木桥所勉力维系。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座二十多年前修就的桥已经有些不堪重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