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宝洁们的“中国问题”

2000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表面上,宝洁们面对的是不断升级的制售假货者;实际上,这是一个跨国公司与发展中国家的制度环境相互融合的过程。而打假问题之进退维谷,无异于向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擦痕撒下盐粒

  任波 高翔

  2000年不仅仅是中国意义的“龙年”。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生产商美国宝洁公司也加入了“龙”的行列,但这却是沾满火药味的新一轮打假行动的序曲。

  在宝洁公司中国区广州总部人来人往的大厅里,人们看到了赫然张贴的“使命宣言”。这一号称“全球最大的打假行动”被命名为“龙年计划”,目的是要“令制假者感到不安和痛苦”。一支“龙年小组”专职打假队也已深入到中国17个省的20多个城市,仅今年前6个月,他们与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已发动了300余次打假行动,初步战果是查获假冒的宝洁产品30万余箱,大量生产窝点被端掉。与此同时,宝洁公司高薪聘请的调查公司也在各地展开明察暗访,发展“线人”,搜寻线索;“打假律师”更是马不停蹄,决心“把更多的造假者送进监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