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0年9月5日)

2000年09月05日 11:5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最佳通货膨胀率为4%;风险贴水下降是美国股市出现泡沫的主要原因;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在于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中国能否建立自己的法治?;改制并非乡镇企业走出困境的灵丹妙药

  一月文事

  中国的最佳通货膨胀率为4%

  美国托利多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张欣7月31日在天则双周学术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持续增长前提下的最佳通货膨胀率”的讲座。他认为,从各国的经验看,最佳通胀率值的范围在1%到20%之间。而中国在农村剩余劳力被吸收以前,今后15年内(2000〜2015)的平均最佳通胀率约在4%左右。当然,他强调,最佳通胀率本身并不是追求的目标,首要目标是长期持续高速增长。而通胀率本身是反映总需求和总供应平衡状况,投资与储蓄平衡等理想宏观条件的指示器,同时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条件。他认为,通胀率在大小两个方向偏离最佳值都会导致经济增长减缓或负增长。中国在1992〜1994年的高通胀率是宏观总量的反映,而目前的通缩则是总需求不足的信号,解决经济困境应采取更强烈的刺激总需求的措施。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