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典当业:“金字招牌”卸下前后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典当业的监管部门由人民银行改换成国家经贸委,一些地方长期非法高息揽存的盖子被连带揭开。而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典当行“金融机构”的资格被取消之后,其今后的生存也打下了一个重重的问号——是断腕创新,还是化腐生肌?

  李明瑜

  邢台挤兑风波

  54岁的郝继根在邢台市典当行隔壁的一家美食城打工。或许考虑到方便,更主要的是利率要比银行高得多——一般年息可达4到4.5厘,一年多来他一直把生活积蓄存到这家典当行。至于存款的安全性,他的理解是“都开了七八年了,从没听说出过什么问题。”但是时近8月下旬,郝先生慌了。

  报纸上登了消息,典当行的主管部门由中国人民银行改换成了国家经贸委。随着“金融机构”一夜间变成了“特殊的工商企业”,已隐藏多年的典当行违背金融管理法规、高息揽储的疮疤也终于被揭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