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股市忧思录(之一)

2001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怎样理解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石?证券监管的正道何在?《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一文的主要作者——一个亲历中国十年证券市场历史的证券新闻人——的回顾与反思

  张志雄

  2001年1月,世界公认意义上的新世纪来临。不过,也许是庆贺已经在一年前由各地的人们自行完成,也许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硬着陆”给世界经济蒙上了阴影,新世纪没有超常的喜庆,平静之中倒可以听到四面八方种种警世的议论。

  并非有意与这种格调相配合,但本刊在新世纪第一个月决定在“封面文章”位置推出这篇评述性长文,的确是看中了文章作者回顾中思考的力度,看中了其中至为可贵的忧患意识。

  这篇《股市忧思录》的作者张志雄是资深“证券新闻人”,本刊“股海观潮”专栏作家,亦即本刊去年10月封面文章“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的主要作者“平湖”。在“基金黑幕”引起巨大冲击之后,本刊再次约请张志雄对中国证券市场十年里程进行了再反思,遂成此文。

  ——编者

  第一部分

  上市公司质量是股市的基石 一个被现实扭曲的善良愿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