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盈利预测:奖惩靠市场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是否采用强制性的盈利预测,有意地系统地披露误导性盈利预测应受到惩罚

  康伟平

  去年年底,一只新发行的股票在证券市场上刚一露头便引起诸多议论。这家名为“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准上市公司破天荒地没有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下一年度的盈利预测。据称,这是沪深股市上市1000多家公司以来首家没有披露盈利预测的公司。批评者的理由很简单:“在投资者十分关心公司未来的业绩即公司成长性的今天,盈利预测对于一家新上市的公司显得特别重要。”

  但事实是,无论在一级市场积极申购还是在二级市场奋勇杀入,投资者中似乎绝少有人是冲着公司的盈利预测而去的。“大恒新纪元”的中签率仅为0.15%,在二级市场亮相的首日便上涨300%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