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资本市场将做长期调整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产业结构在内的经济结构需要某种重大调整,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便是近年来以IT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过快,生产扩张的速度超过市场增长的速度

  曹远征

  2001年一季度结束之际,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日益明显。关于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原因,政界、商界、学术界各说不一,主要有:一、宏观经济政策偏紧;二、新经济的泡沫开始破灭;三、居民收入增长减缓影响消费欲望。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已成定局,目前人们争论的重点已经转入经济回升的前景如何,即此次经济调整是V型、U型还是L型。

  针对全球经济整体增长放缓的局面,各国政府相继采取了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调整。美国、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均多次下调利率,期望刺激投资,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日本已接近零利率,几乎没有下调空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