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文明的意义与意义的冲突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塔利班”,在普斯图语里的意思是“寻找者”。这群寻找者要找的既不是巴基斯坦人教给他们的“伊朗-波斯”文明,也不是“印度-佛教”文明。他们寻找的,是阿富汗自己的历史——印、欧、伊斯兰三大文明冲突的历史,文明边缘的历史

  汪丁丁

  “文明”与“文化”是同一本质的两个方面,前者表现为物质形态,后者则侧重精神形态。这是钱穆的解释。物质形态自身原本没有什么意义,有了“人”来把意义投射到“物”上,就发生了“文明”。这意义的提供者,它的来源,就叫做“文化”。

  可见,不同的文化,不同文化里的人,可以把不同的意义投射到同样的物上,造成不同的文明。世界进入21世纪时,政治学家亨廷顿从哈佛大学书斋里突发惊世之语:“21世纪的主要议题将是文明的冲突。”此语引发各国学者的关注与论争,至今未了。日籍史学家福山有见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不再壁垒分明,因而宣布了“历史的终结”和所谓“全球资本主义时代”的来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