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胡嚼文人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人要给饮食做招牌,除了要有专业水平,还要有操守。因此,一入文人行列,便须谨言慎行,不然连招牌也没得做

  汪朗

  中国的古人常给饮食做招牌的,一为皇帝,二为文人。前者用其贵,后者借其雅。普普通通的红烧肉,一改叫“东坡肉”,吃进肚里都有“大江东去”的感觉。

  说起来,文人也确有这种资格。比起一般人,文人更讲究吃喝,也更重视吃喝。唐朝新科进士高中之后,第一件大事便是集资筹款,在长安的杏园举办宴会,向主考谢恩,与同年结识;待到通过吏部的考试(关试),取得做官资格后,进士们还要在曲江边举行盛大告别宴会,吃喝完毕,泛舟游乐,然后各奔东西,当好官或是当坏官,发大财或是发小财。曲江关宴比现在的明星演出还有吸引力,皇上会登楼看热闹;“长安仕女,倾都纵观,车马填咽,公卿家率以是日择婿矣。”看来除了吃喝玩乐,这曲江关宴还是个婚姻速配的好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