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路改革重启

2001年04月05日 21:02 来源于 caijing
铁路继电信之后向自己挥起了手术刀。然而,正当“网运分离”从铁路体制改革的曲折摸索中轮廓渐清时,来自高层的声音使得改革的方向再度微妙起来,一个更激进的方案在酝酿之中
 

  王晓冰

  春节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有关春运的话题仍然没有完全平息。虽然有铁道部部长亲自督阵,但高企的票价、拥堵的列车、屡遭诟病的服务和屡禁不止的“黄牛”,还是令许多在春运中奔波的人们啧有烦言。

  作为中国最平民化的长途运输工具,铁路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占据着特殊位置,肩负着国民经济动脉的沉重使命。近20年来,中国铁路改革在“集中统一还是分散竞争”的矛盾中苦苦求索,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大包干到1998年的资产经营责任制,始终摆不脱政企合一的主框架,鲜见新意。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