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4月5日)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五公司董事监事受公开谴责;中金公司委任新总裁;宝钢武钢首钢战略结盟;托普上市香港创业板
 

  一月文事

  宏观

  财政联邦制与地方政府行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抗博士《财政联邦制与地方政府行为:扶助之手还是掠夺之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讲座3月2日

  陈抗说,学术界认为中国式的财政联邦制是保护市场型的,因为它确定了地方政府“剩余占有者”的地位,调动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但是由于财政包干制使中央政府权力削弱,引发1994年分税制代替了包干制,结果由于地方无法享受经济繁荣的大部分果实,因此选择使用了掠夺之手,博弈进入了中央获得高分成、地方伸出掠夺之手的纳什均衡。用预算内收入衡量扶助之手、用预算外收入衡量掠夺之手,就会发现,扶助之手指数从1994年起有明显下降趋势,跌幅超过30%,因此,所谓“中央政府收取高分成和恢复中央集权是提高效率的策略”的想法是幼稚的。地方政府官员并没有变穷,而是从扶助变为掠夺,这将严重抑制经济的发展。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