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CDR旋风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CDR与ADR虽只一字之差,却具备了太多的国情因素

  张继伟

  越来越多的海外上市国企开始认真盘算“回家的路”了。

  一个从今年4月起就言之凿凿的传闻是:中石化将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集资上百亿元,用以收控母公司的新星石油,并投资建设两条输油管线。这算是“海外游子”队伍中比较直言的一个。事实上,中移动、中联通、中海油,乃至华晨、北控、中国海外等都在不同场合对A股市场频送秋波。

  “回家”的重要起因之一是国际资本市场意兴阑珊。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最大的IPO只发出了三分之一,去年风光无限的中移动股价从高峰时的70多元一路掉到了30元。“穷困惨怛,未尝不思父母也”,H股公司回内地融资已有先例,且并无政策上的硬性约束;而注册地在海外的红筹公司却撞到了《证券法》的铁面,境外企业不能在内地发行股票早有明文规定。于是,一种叫做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的设计走上前台。尽管近来报章上对于CDR的解释一直含糊不清,投资银行界望文生义的也不在少数,但包括中移动、汇丰控股等在内的许多境外蓝筹股都已表现出浓厚兴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