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养老保险制度演进大事记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养老制度转轨使得历史形成的国家对老职工的隐性债务最终表现为日渐扩大的养老金收支缺口,它引发了关于中国城镇养老保障制度模式的争论。而现实最终选择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分离、做小做实个人账户的方案,眼下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寻找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渠道
 

  赵小剑

  减持为什么

  5月,随着夏季的来临,关于减持国有股的声浪在股市内外掀起滚滚热潮。与此相伴的是,通过减持变现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消息也传得纷纷扬扬。其实已不仅仅是传闻。6月13日,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境外上市的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国有股存量出售收入,全部上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办法还规定,可以选择少量上市公司进行国有股配售、回购试点,并把涉及国有股减持的协议转让,作为国有股减持的一种特殊方式加以规范。事实上,减持已经开始,目前已有海外上市国企出售国有股的100亿元资金入账社保基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