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6月20日)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防止私募演变成非法集资;保险业垄断行为的三个表现;联想与AOL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联想否认收购中科健
 

  文事

  中美关系

  美新任政府的“选举言辞”症状

  密歇根大学教授Kenneth Lieberthal

  《中美关系中的若干关键问题》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讲座 2001年5月31日

  美国很多国会议员除贸易关系外对中国的印象非常负面,他们认为中国是30年前的苏联,试图占领台湾;中国的长期战略目标就是把美国从亚洲赶出去。白宫方面,每一个新上任的政府都有“选举言辞”症状:刚一上任,选举口号还经常出现,没有对政策进行仔细研究,事实上政策最终要调整,以适应现实状况的约束。另一方面,六四事件后,在美国出现一些单一利益团体,如果他们反对中国,就可以获得资源,争取到更多支持,因此它们希望中国的形象一直保持负面;台湾在美强有力的游说团体,也把中国描绘成非常敌视台湾,这种印象深入人心。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