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合资铁路悖论

2001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从计划经济体制内部生长出来的半市场化主体,中国合资铁路在成长过程中与母体发生的融合与冲撞,为进行中的铁路改革留下了特有的路标
 

  王晓冰

  路障尚待突破

  三茂,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条合资铁路;金温,曾经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条中外合资铁路。

  截至2000年底,中国建成或在建的合资铁路项目共33个,总长8726公里,接近全国铁路总长的四分之一;投资规模为1152亿元,涉及21个省、区、市和其它部门。

  “合资”,在中国通常的含义是“中外合资”。不过,按照铁道部1996年颁布的《合资铁路管理办法》中的权威解释,“合资铁路”是指铁道部与其它部委、地方政府、企业或其它投资者合资建设和经营的铁路。在实际操作中,“合资铁路”往往表现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合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