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彭作义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青岛啤酒集团总经理,2001年7月31日去世

  史易

  有“彭大将军”之称的青啤集团总经理彭作义,在56岁的盛年骤然被大海和心脏病夺去生命,实在令他的家人、同事和业内人士猝不及防。国内某大型啤酒集团一位高层人士获悉后慨叹“从此失去了一位竞争对手”;青啤集团上下更是笼罩在一片悲戚之中,追悼会上哭声不绝,大有“将军一去,大树飘零”之感。

  “彭大将军”之得名,和彭作义掀起的购并狂潮密切相关。此举不仅是青啤历史上的重大路线调整,同时也使诸侯割据的国内啤酒市场为之一变:自1996年李桂荣(青啤集团董事长)和彭作义联袂主政以来,青啤倡导的“全国性啤酒企业”概念已将业界带入了新一轮“挑战-应战”的历史循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