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恐怖袭击、WTO与经济全球化

2001年10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9月11日发生的恐怖分子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的事件,是足以撼动世界格局的重大历史事变。当前人们都在紧张地观察这一事件会如何改变世界,而对于刚刚拿到WTO入门证的中国来说,“9·11事件”会否以及将如何影响经济全球化,格外值得关注。
  “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是当前最普遍的说法,但却失之于简单。应当承认,“9·11事件”在相当时期内会对全球化本来即定的进程产生影响,已经是可见的事实。
  “9·11事件”对人们心理的震撼性效果是巨大的。因为短时间内对于恐怖事件的预期上升,人们会本能地减少长途旅行,减少跨境交往,也就减少了“全球性”商务活动。恐怖袭击还打击了海外投资的信心和意愿。目前已有研究表明,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年底前会缩减三分之一;而在恐怖袭击事件后十多天中,美国股票市场上的非美国股票已缩水了15000亿美元。
  反恐怖行动本身,也会影响人们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的国际交流效率,从而减缓全球化进程。比如人们视为理所当然的信息高速度自由交流,会因过滤信息的侦察需要而受遏制。再比如人员的跨国境交流,乘坐飞机,货物过境,都会面对更严格的检查从而大大增加往来成本。许多企业可能会重新考虑全球及国内的供应链战略,减少跨境交易,增加存货储备。
  这个世界上一直有着非常广泛的反对全球化的组织在活动。“9·11事件”后,美国最大的劳工组织、1999年12月在西雅图WTO部长会议期间充当示威主力的AFL-CIO取消了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TO的抗议活动,其首脑人物John Sweeney公开表示要站在美国总统布什一边。但其他反对全球化的组织并没有停止活动和抗议,而且颇有些积极分子从恐怖行动中为自己的主张找到了论据。反对现代化的人和自认为未曾充分受益因而仇恨全球化的人比过去更坚定地站到一起,组织反全球化的抗议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相继取消了原定9月下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组织的年会,本身就是全球化的直接损失。
  今年11月9至13日,WTO的部长级会议将在卡达尔首都多哈召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42个成员国打算在此会议上发动全球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此次会议酝酿已有年余,WTO总干事穆尔曾公开呼吁“WTO不能承受第二次失败”。“9·11事件”之后,成功召开这一会议更为美国和欧盟所强调和看重。然而,既有恐怖事件在前,此次会议将命运如何,人们普遍感到变数大增。
  当然,上述种种,主要还是“9·11事件”对全球化的短期重大影响。从长期而言,全球化的趋势确实是不可阻挡的。因为全球化主要是指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这种最本质的东西乃市场经济发展使然,走到今天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不会因为恐怖袭击事件而发生根本性改变。推动贸易和金融自由化素来是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国策,如今反恐怖主义的长期任务需要全球协同作战,美国往昔多有表现的单边主义必将让位于多边主义,更为经济全球化增加了新的政治推动力。
  “9·11事件”发生的地点,其造成的巨大伤亡,都使这一事变具有改变历史进程的力度。但恐怖主义毕竟是这个世界上的极少数,实力有限,恐怖事件不可能频繁发生。过去因为恐怖事件的震撼力有限,绝大多数人的恐怖袭击预期概率只是零。而如今巨大的悲剧就发生在眼前,又使许多人的恐怖袭击预期概率戏剧化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理性的恢复,这种预期最终会回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人们为商务活动进行的跨境旅游也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反恐怖需要形成的信息、物资和人员交流阻滞也不会长期持续下去。贸易与金融自由流动的强大力量足以推动再一次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最终使各类跨境交流的效率恢复乃至提高,而所支付成本则大大降低。
  长期而言,在因“9·11事件”而改变的世界里,全球化的大潮必然会呼啸向前。而即使在当前,美国政府出于振兴国内及世界经济困局的需要,也正在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更多着力。我们需要的是认真辨析复杂的局面,顺应潮流,抓住机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