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时政(2001年10月05日)

2001年10月05日 15:23 来源于 caijing
信念和世俗国家;价格管制等于动摇承包权;全球产业发展出现新特征;演进社会中的制度设计与实施;“9•11'事件的三点共识
 

文事

国际

  信念和世俗国家

  拉明•塞内/耶鲁大学历史和宗教学教授 《纽约时报》专栏社评9月23日

  本•拉登指责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进驻沙特阿拉伯是异教徒对圣地的入侵,但是很难理解为什么支持同是穆斯林国家的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会冒犯他的伊斯兰教尊严?

  点燃反美情绪的原因可能是美国政府缺乏宗教热情。通过政教分离,美国有效地使信仰个人化,这可能冒犯了某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霍梅尼就曾指责政教分离的世俗国家耗尽了伊斯兰教的生命力。对拉登这样的原教旨主义者来说,由于美国是最世俗的国家,所以它就差不多是伊斯兰教的敌人。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