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传销与幻觉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热衷于“非理性”非法传销的参与者并非“无知”,其实有着“理性”的理由;我们这个社会应当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他们有风险更低的机会来追求自己的梦

  汪丁丁

  关于“传销”(multi-layer marketing——多层市场营销)的解释是这样的:当消费者不知道如何有效使用某种消费品,例如化妆品或营养制剂时,那么由推销消费品的人把正确使用消费品的信息传递给潜在消费者。任一消费者对任一物品价值的主观评价,减去这位消费者为获得这一物品所支付的费用,这一余额叫做“消费者剩余”。一般而言,只要一物品对它的潜在消费者的“消费者剩余”大于传达信息的费用,就有了经济激励来传达这些信息,而传达信息的人也就有了经济学理由来分享这部分消费者剩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