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WTO之后的中国传媒业

2001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三种管理方式中,过分依赖前端监管是不可取的,因为它违背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我们应该逐渐从“三管齐下”过渡到以后端监管为主、中端监管为辅

  王冉

  一个时期以来,关于传媒业“狼来了”的故事不绝于耳。随着中国加入WTO和时代华纳电视内容在珠江三角洲的局部落地,中国传媒业对外开放的问题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传媒业逐步开放和电信及金融业逐步开放的基本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从根本上增强中国企业和产业的全球竞争力,都是为了让中国的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与利益。从本质上说,传媒同电信、金融等行业没有太大的区别(很多投资银行则干脆把电信和媒体算做同一个产业组),它们都需要面对本地化的需求和全球化的竞争。如果我们承认开放对电信、金融等行业长远来说是利大于弊的话,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开放带给中国传媒行业更多的将是有利于其健康发展的浩荡春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