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入世的书该如何写
——兼评《WTO与中国:走全球化发展之路》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入世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入世的书应该以宣传开放为基调。但一些书仍固守“冷战思维”,以这种心态入世,能有好结果吗?

  梁小民

  随着中国加入WTO,有关入世的书急剧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000种之多。不少书是名人挂名或书商组织,由大学生或研究生从网上下载,东剪西贴在几天之内编出来的。数量如此之多,质量也就难免良莠不齐了。

  入世的书是需要的,也应该成为书市的热点。可惜现在不少入世的书粗制滥造,有一些通病。

  首先是废话连篇。有些领导在视察工作时总爱讲几句绝对正确又绝对无用的废话,这种官场作风也带到了书中,一些书滔滔不绝地论述加入WTO“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总体上利大于弊”云云。如果没有扎实的分析,这种话岂不是废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