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美国医药体制概观

200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朱晓超

  和其他国家药品大都由政府和制药商协商定价的方式不同,美国的药品价格除治疗艾滋病等疾病的特殊药物,不受政府制约。美国政府控制药品价格的办法就是要求制药商向消费者公开价格,使得医生和病人可根据病情和自己经济状况挑选合适药品。

  除此之外,美国药品市场采取的是医药分离体制。在此体制下,美国医疗机构主要负责诊病、开“处方药”以及经销少量的住院用药或特殊用药,非处方药则由患者自行根据医疗常识购买。全美7500家医院的药房,年经销药物总量尚未达到全国的20%。又据美国政府新近公布的研究数据,药品费用目前占医疗支出比例不超过4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