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债市迷途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高度分割的且不能覆盖全社会投资者的债券市场产生两大问题:流动性不足、债券收益率曲线缺乏代表性
 

  孙国峰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式,将是把银行间债券市场建设成为统一的场外债券市场。

  在实际的发展进程中,中国债券市场形成了交易所债券市场和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的场外交易市场共存的格局(参见本刊文章“债券市场演变历程”)。国际债券市场以场外市场为主要模式,中国采取场外债券市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主导模式,也将是一种必然选择。

  中国的场外债券市场在发展的初期采取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形式。这种制度形式的有利之处在于迅速地使各主体得到了收益,从而保证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制度的确立和快速发展。但这一制度在实现了最初设计目的的同时,自身的发展也受到了制约。这种制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