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谁来关怀“临终关怀”?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朱晓超

  松堂往事

  关注中国临终关怀事业的人们,大多对中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松堂医院存有印象。

  临终关怀是对人的生命与尊严的最深切的关注。它关怀肉体也关怀心灵,用一种有组织的特殊的照顾和服务,减轻病人肉体的痛苦,同时帮助即将辞世的病人减少对死亡的恐惧,使病人在最后的日子里感受到人性的温情,安详而尊严地离开人世。

  冬日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南护城河畔、玉蜓桥西口的松堂医院。穿过铁道,爬过土坡,走进一座平淡无奇的院落。四排低矮的平房,几棵苍虬的古树,数盆翠绿的盆景,冬日温暖的阳光照射在一条洁静的甬道上,简单而质朴——生命的从容由此体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