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2002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首先应该学好微观经济学,而用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去套中国经济并不合适

  李山

  我把离开麻省理工学院(MIT)以来自以为较好的文章都收录于此书,可以说这是我从事经济研究的一个小结。同时,我也想由它来介绍我所理解的经济学。书稿的内容相当庞杂,既有经济评论和政策分析,也有严肃正规的学术论文。

  我认为,经济学理论的专业训练尤其是批判精神,在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因此,本书也不乏这种精神的体现。例如我觉得,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首先应该学好微观经济学,而用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去套中国经济并不合适。微观经济学从个人效用最大化的假设出发,用均衡分析的方法来构建各种各样的理论。这样的分析框架既可以用来分析发达的市场经济,也可以用来分析欠发达的经济制度。而宏观经济学至今仍局限于对发达的西方(美国)经济中的一些运行规律的研究,其微观基础仍很薄弱,其理论前提与中国经济现实仍有距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