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铁路改革重来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经历了“网运分离”方案流产,“网运合一,区域竞争”方案搁置之后,停滞已久的铁路改革至迟将在年底前出台最终方案

  唐铮

  自从铁道部提出的“网运分离”方案(即铁路路网与运输分离,分别组建公司)于2002年无疾而终,中国的铁路改革似乎就进入了沉默期。6月以来,这种沉寂正在被悄悄打破。

  2004年6月初传出消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受铁道部委托,正在研究制定铁路系统股份制改革的方案;6月下旬,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证实,他们已经拿到了为铁道部做海外IPO上市审计的项目。

  最初的风声来自铁道部。今年2月22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部署2004年铁路工作时表示,中国铁路部门将“结合主要干线客运专线和城际客运铁路等项目建设,积极寻求境内外投资者,以股份制形式聚集社会资本,探索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新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