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教育社区化与农村教育经费来源

2002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教育向着社区化回归,或许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考虑的教育改革方向

  汪丁丁

  乡土中国的教育原本是社区化教育,邻里有宗族祠堂,请本地乡绅主持,或有落第举子执教。自从新文化运动“废除宗法”以来,兴了新学堂制度,不仅教师可以来自外省,就连教本及考核都全省或全国统一地被“标准化”了。于是,传统教育的那种融家庭与社区于一炉的文化熏陶逐渐消失,教育日益与本土人伦日用脱节,乡村本土的教育日益转化为面向都市的教育,从而教育经费的来源逐渐从本地公田供养为主转化为商品化的“学费”和现代国家担负的“义务教育”拨款。回顾百年教育演变,其经验与教训纵难列举,只略为反省便可知农村教育向着社区化回归,或许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考虑的教育改革方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