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知识社会重塑资本市场系列之四:
资本与风险资本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未来的生产方式中,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的主要部分将是今天我们称为“人力资本”的那部分,同时包含制度性知识和技术性知识的知识积累。但在实现这一远景之前,我们的资本市场必须学会评价人力资本和评价知识,我们的会计制度必须学会估算创新能力的价值,我们的法律体系必须学会在创新环境内界定、保护和避免滥用知识产权,而不仅仅是检验既得利益和权力的合法性

  汪丁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资本市场》2001年报告的数据,截至1998年底,由成熟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资产总市值为30万亿美元,相当于当年世界总产值。这份报告还披露,2001年第一季度,欧洲和北美发达国家在全球金融衍生工具柜台交易(OTC)总额中的比重约为89%,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仅占11%。按照这一比例估算,1998年全球资本市场总市值约为34万亿美元。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萌芽于12至14世纪意大利诸城邦国家的银行业的发展,如马克思所论,借贷资本是现代资本的“祖父”,而银行家,则如奥地利学派大师熊彼特所称,是近代和现代西方经济发展的“守门人”。在黑死病扫荡欧洲之后的经济复苏时期,世界第一个股票交易市场大约于16世纪中叶建立于阿姆斯特丹。其后,尤其是英国击败西班牙之后,在全球殖民与资本输出方面,英国便超过了荷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