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美国公司治理的革命性变革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安然事件暴露出的美国公司治理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外部监督机制的不完善

  童道驰

  2002年6月6日,纽约股票交易所出台的关于改进上市治理标准的建议书,在美国引起了强烈发响。《华尔街日报》称这些措施将是“对美国公司治理革命性的变革”。这些措施,如果融入上市规则,将对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以及国外企业在美国上市产生深远影响。

  背景:美国公司治理危机

  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由于日本经济的崛起及日本公司在全球的领先地位,美国式的公司治理模式曾经受到广泛的批评。批评的意见认为,美国模式是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资本快速流动的系统,股权高度分散,没有股东真正地关心企业的长期发展,股东们都主要是从股票的交易中赚钱,对相互之间作为一个整体的关系并不关心。人们批评美国公司过度关心股票市场的反应,战略和投资决策的时间眼界很短,而日本公司是看几十年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