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6月20日)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刺激民间经济的有效措施;农村改革要市场化;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向;中国资本账户可兑换及金融改革;完善亚洲金融体系;ST科龙大批高管相继辞职;亚洲电视易主;牡丹汽车董事长宋伯祥辞任从政;中银启动海内外业务联动计划;汇丰可在内地提供外币服务;国家开发行美式招标发行债券;银联成为VISA国际组织主会员

文事

宏观

  刺激民间经济的有效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副秘书长易纲

  《国际经济评论》2002年5~6期

  要有效刺激民间经济,重要的措施至少有两条:1.以减税来刺激民间投资。税收的快速增加对经济会产生紧缩效应,超过一个临界值以后,税收对社会产生的边际成本要大于收入,而且对企业和居民投资和消费的积极性会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政府支出的社会边际收益要小于投入。政府投资的效率一般不如民间投资,而且支出过程中有挪用和损耗。中国的预算内和预算外财政收入两者相加约占GDP的22%~26%,不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且在经济转轨过程中,政府控制的资源远远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2.进一步完善保护非公有产权的法律法规。在绝大多数竞争领域中,非公有产权同公有产权相比运作更有效。非公有企业更有动力和条件去发现市场。目前民间投资相对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护非公有产权的法律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一点,可以从中国的资本外逃看出来。相当一部分“外逃”的资本是出国资金,然后以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再投资回来,便可名正言顺地享受起外资的法律保护。这从侧面反映私人资本在国内的产权保障仍不尽如人意。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