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西气东输戏剧性上路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西气东输工程的戏剧性开局,是悬念的终结,还是为更深层次的转折所做的热身?

  王以超

  在试验段开工建设近五个月后,2002年7月4日,投资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的西气东输工程终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布全程启动。高规格的开工典礼,似乎多少冲淡了因开工日期一再推迟而产生的疑虑,并把许多耐人寻味的细节湮没在热烈的气氛中。

  根据此次签署的《西气东输工程合营框架性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将分别在这项工程中拥有50%和5%的权益,而其他45%权益则由壳牌国际天然气有限公司(壳牌)、埃克森美孚中国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OAO GAZPROM)等组成的国际投资集团持有。其中壳牌和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香港中国照明与动力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建设与输送公司组成的“三大三小”联盟,分别拥有15%的权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