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房地产业走向“大鱼时代”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房地产业原有格局将打破,持乐观态度的观察者甚至认为,这将会直接造就中国房地产行业真正的航母

  张文豪

  水至清养大鱼

  2001年以来,是中国房地产业政策变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出台、变更的法规条文异常之多,如房地产企业上市禁令被打破、个人出租住房进一步予以减税、国有职工首次购房免交契税、空置房屋销售延长免税费的最后期限、取消住宅建设的47项不合理收费等,不一而足。

  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从2002年7月1日起实施国土资源部11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这甚至被房地产界人们称为一场新的“土地革命”。它的核心内容是叫停“协议出让”这种在中国土地出让中占到了95%份额的方式。土地转让自此被严格规范起来:经营性土地的使用权将采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对应当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而擅自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