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大连大豆迷窦

2002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占中国期货市场交易量大半壁江山的大连大豆5月合约出现离奇巨量交割,大连交易所认为正常

  李箐 关鉴

  2002年6月中旬,拿到国家质检总局转基因大豆进口许可证的第一船进口大豆运抵中国港口。这表明自今年1月《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粮食和饲料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出台,大豆进口在暂停数月后,最终得以恢复。

  围绕着大豆进口的暂停和恢复,大豆期货市场不久前刚刚上演了一场白热化的多空对决,从而造就了大连商品交易所乃至期货交易史上的奇观:6月初刚刚摘牌的大连大豆期货5月合约(S205合约)创下了76.5万吨的巨量实物交割。这个数字极为惊人,因为按照5月合约最终交割结算价2244元计算,多方为了接下这76.5万吨大豆,至少动用资金16亿元——对于全年资金量仅为50亿元的市场来说,这占用了相当于市场三分之一的资金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