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夏日的忧郁 秋天的迷雾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经济惟一出路是与内地整合(integration),但不幸的是,香港工资与基建费用以及“人才错配”等因素已将香港经济周期逐渐与中国整体的发展脱钩(desynchronisation)

  何绰越

  面对经济结构失衡与严重的通缩,香港正面临莫大的挑战。尽管钱其琛副总理月前表示“联系汇率”有好有坏、应由港人自决,但香港特首董建华随即明确否定联汇制有修改的可能性,似乎香港政治决策层仍坚信联汇制对稳定经济不可或缺。

  然而我们在回顾过去20年的经济及市场情况时偶然发现,联汇制于1983年10月17日实施后,香港经历了三次截然不同的经济及金融局面。

  1983年10月至1989年6月间GDP年增长达7%,住宅楼价及股市更分别急升15%及24%,但经济波动却异常剧烈;相反,自1989年7月至1997年6月,香港进入百年不遇的负实际利率时期,经济波动与股市波动温和,GDP增长降至5%,但楼市与股市则与经济背驰,受国际及国内资金大量流动驱使年均猛升24%~25%,亦造成“泡沫经济”,祸延至今;自1997年7月回归后,一方面承受前期的恶果,再加上新领导班子未有恰宜的处理关键政策如地产、教育、高科技、财政等,香港经济结构矛盾遂一发不可收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