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同业拆借之争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份关于央行有意限制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同业借款规模的征求意见稿,在监管者和外资银行间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并昭示着中国银行业在履行WTO开放承诺的路途上面临的困境

  李树锋

  7月下旬,一份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征求意见稿正在人民银行各大区分行和上海、深圳两地的外资银行中流传。这份名为《商业银行同业借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的文件规定,外资银行通过同业拆借获得的人民币贷款不能超过其人民币负债总额的40%。

  此项政策建议迅即在外资银行中引起较大反响。消息灵通的英国《金融时报》于7月31日迅速披露了这一政策建议的内容,并称将在2005年前逐步实施,2005年全面实施。报道还称,在私下交流中,人民银行官员对于引入这项规定是“非常严肃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