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劳工资本主义不是万灵丹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近20多年来,一些公司经营遇上困难,而对前景又有所希望,劳资遂同舟共济,放弃眼前利益,把收益寄望于将来。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数以千计,不过能够成功渡过难关、起死回生的并不太多

  林行止

  美国航空业去年总亏损达21亿(美元,下同),“9•11事件”当然是成因之一,但却不是导致航空业不振的全部理由,因为在9月之前,航空业已百孔千疮,“9•11事件”恰成整顿业务的最佳借口。这几个月来,笼统地估计,美国的航空公司裁员总数已在10万以上。

  为了帮助航空业,布什政府成立了由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财长奥尼尔共同设计的“稳定航空业联邦理事会”,对航空业实施一项总额达150亿的救援计划,其中50亿是直接无偿的现金支援,100亿为信用保证。可是,政府如此大手笔的“无私援助”,仍无法挽航空业狂澜于既倒。8月11日,美国航空公司(US Airways)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说明航空业已病入膏肓,政府难救。此前“稳定航空业联邦理事会”曾答应借出9亿紧急贷款,但和其他债权机构一样,该会亦要求该公司订出一个每年起码削减13亿开支——包括员工减薪9.5亿——的节流计划,资方认为太苛刻,无法办到,终于走上破产之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