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寻找短线投资机会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国会终于授权总统布什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一旦采取军事行动,全球股市会否“否极泰来”?

  何绰越

  美国国会终于授权总统布什对伊拉克使用武力,而布什本人则宣称美伊之战“可能避无可避”。媒体推测开战日期在今年12月初和明年3月间;然而,股价和石油价格已经受到战事影响。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一旦采取军事行动,全球股市会否“否极泰来”?

  在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的一个月内,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恒生指数骤跌17%-18%。原油价格飙升90%,达到每桶40美元;而国泰航空股价则狂跌30%。老一辈的股票经纪人曾说,股市崩盘并不最可怕,之前六个月的阴晴不定才教人身心俱疲。事实上,当时香港股市的日成交量由战争传闻前的15亿港元一下萎缩至5亿。然而当1991年 1月16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最终发动空袭时,全球股票市场发生了投机性的反弹,截至2月28日海湾战争结束,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飙升22%和32%。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